第二十五届洛德-派瑞讲座

马克.本德尔博士将于2011年2月10号在密苏里大学发表阿尔伯特.洛德-米尔曼.派瑞讲座。该讲座名为“蝴蝶和龙-鹰-中国西南部的史诗讲座内容介绍”。讲座并将在法学院霍斯顿楼礼堂内(7号房间)举行。该讲座由口头传统研究中心举办,旨在庆祝该中心成立25周年

Dr. Mark Bender

马克.本德尔博士是俄亥俄州立大学东亚语言文学系的副教授,研究方向主要是中国传统表演、表演文学研究,尤其是汉族文学和少数民族文学。本德尔博士在中国多个地区进行过考察采风。他在武汉和广西少数民族自治区居住了长达七年之久。他的田野工作经验可以和艾伯特.洛德、米尔曼.派瑞在前南斯拉夫的田野工作经验相媲美,同时也充实了他自身的学术研究。正因为如此,他的相关作品才尤其的有价值。

Dr. Mark Bender's book, Plum and Bamboo: China’s Suzhou Chantefable TraditionDr. Mark Bender's book, Butterfly Mother: Miao (Hmong) Creation Epics from Guizhou, Chinan马克.本德尔博士的重要著作包括:《李子与竹:中国苏州地区弹词传统》 (2003年,伊利诺伊大学出版社)、《蝴蝶母亲:中国贵州地区的苗族史诗》 (2006年,哈可特)、 《中国民间文学和流行文学的哥伦比亚选集》 (2011年,哥伦比亚大学出版社)。 他曾在《口头传统》上发表过多篇关于中国口头传统的文章,都可以在期刊网站上搜索到。

《蝴蝶与龙-鹰:中国西南部史诗的发展》讲座介绍

在中国西南部山区,史诗表演是传统表演的一部分,同时是少数民族文化中的一部分。一些少数民族积极参与到当地口头史诗或者是与口头相关的史诗保护活动中。这次讲座马克.本德尔主要以两个少数民族为例,介绍他是如何借助当地传承人、诗人、和学者的帮助来记录翻译史诗文本的。